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个月来,全区纪检监察信访干部在忙啥?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6-11 09:38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助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纪检监察“四访”下基层,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举报、如实反映问题,共建共护共享美好泉港。

  看完以上任务要求,您是不是觉得纪检监察信访干部要忙的重要事情很多?而您平时见到的可能就是,他们在信访接待窗口热情接待群众来访——

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中心开门接访群众

  其实,刚刚过去的这个月,泉港区纪委监委在“信访宣传月”活动中,结合学习宣传贯彻新出台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检举控告我知道”为主题,通过多种途径、方式方法,深入宣传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检举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正确途径等相关规定,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理性平和化解矛盾。

  因此,除了认真、热情接访,纪检监察信访干部们还干了这些事——

  一、通过网站、微信、公开栏、宣传册、流动展板等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规则等相关政策法规规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广而告之,引导形成良好的信访举报社会秩序。

向群众发放宣传册、面对面接受反映和咨询

通过流动展板送政策法规知识下乡

  二、聚焦农村集体“三资”、脱贫攻坚、民生领域、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通过进村入户、集中讲解等方式,向群众解疑释惑,引导群众通过正确渠道反映诉求,同时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向群众集中宣传信访政策法规

乡镇纪委干部入户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并讲解信访政策

  三、在做好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基础上,探索拓展“五微”工作法,即“微评议、微宣传、微故事、微回访、微联动”,将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工作做实做准做活,如,针对重复访疑难信访举报问题,在多部门“联合会审”的基础上,召开公开民主听证“微评议”活动进行化解。

联合召开民主听证公开评议会化解信访难题

部门“微联动”“微回访”,推动化解业务内外交织的问题

  实干笃定前行,汗水浇灌收获。今年五四前夕,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中心获评区级“青年文明号”。

“信访室+六大片区”接访轮值干部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学纪法、用纪法、守纪法,用心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用情调处矛盾纠纷,共同为我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环境,唱响“泉港好大家会更好”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