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拿博士如摘瓜,试问儒林中有多少这样人家?”福建省人民政府赠:“乐育英才”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6-04 18:45

  他是首届新加坡儒商学会会长,一生与教育结缘,在海外致力于推广华文教育;他在国内尤其家乡慷慨捐助教育事业,福建省人民政府表彰其“乐育英才”;他养育五男四女,全部学有所成,获九硕士、四博士学位。

  他是庄右铭(1908—2007),著名的爱国华侨、企业家、教育慈善家。

  儒生本色

  庄右铭的祖籍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山腰街道埭港村。他自小父母双亡,家境贫苦,由叔父抚养长大。1927年,初中一毕业,就南渡星马(新加坡、马来西亚)赚钱谋生。

庄右铭先生捐建的泉港区山腰第二中心小学(原埭港小学)教学楼

  1931年,他回国入读上海国立暨南大学,两年后,转中国公学部深造,攻读政治经济学。1935年,在全国大学成绩甄别考试中,庄右铭成绩位列大学四年级第一名。1937年,他重返星马,先后任教于新加坡的道南学校、南洋女子中学和吉隆坡的中华中学,并积极参与新加坡中正中学的筹建工作。1940年,中正中学陷入困难局面,庄右铭临危受命到中正中学任职,除负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还兼任训导主任和图书馆主任。在他的教导下,中正中学学风不断好转,学生成绩及格率升为各校之冠。

  1942年,日本攻占新加坡。危急时刻,庄右铭不忍中正中学长期辛苦积累起来的藏书毁于兵灾,他不顾个人安危,把珍贵图书1万多册转移,寄藏于光明山普觉寺大殿内。抗战胜利后,在他和其他师生的努力下,中正中学第二年便复校。这些藏书重见天日,成了无价珍品。复办后,庄右铭仍担任以前的教学和行政工作,直到1949年转入商界。

  儒商风采

  他一生三次从商,都是生计所逼,最终把他“逼”成了遐迩闻名的企业家。第一次是南渡之初,生活无着,开始学做生意;第二次是日本侵略时期,学校关门,为挣钱糊口,开店经营;第三次是辞去教职,拟往美国留学未成,因子女多,靠教书为生实有困难,于是重操旧业。最初从事建筑业,继而扩展房地产。1958年,投资树胶业。1966年,与友人合作开垦油棕种植园。到1984年,他名下已拥有大夏、庄氏实业、信孚高科技等十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庄右铭在商界的风生水起,与他“以儒治商”企业管理哲学息息相关。他秉承儒家“诚、信、仁、义、和”思想,在商不唯商,求利不唯利,长期深得客户信任、员工拥护。

庄右铭先生捐建的泉港一中和熹堂

  儒林佳话

  在辛苦创业的同时,他与夫人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培养。他们让九位子女皆就读华文中学,平日书信来往用华文书写。在外交流用英语,在家中以华语及闽南语交谈。九位子女,个个成才,获九硕士、四博士学位。诚如新加坡教育家邱新民所言:“庄右铭一家都是俊彦,拿博士如摘瓜,试问儒林中有多少这样人家?”

  庄右铭倾注教育、情系桑梓。他不仅在新加坡倡设庄氏公会和惠安公会奖学基金会,为推广海外华文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更不忘造福家乡——捐建泉港一中“和熹堂”、山腰中心小学萃照教学楼、涛声馆、电教室,助建泉港二中旅星教学楼,捐助泉州黎明大学等,捐资金额逾四百多万元人民币,获福建省人民政府表彰。

  庄右铭从教从商、亦商亦文、诗文亦佳,著有《庄右铭文集》《涛声楼诗集》。1945年8月,日本投降消息传来,先生兴奋激昂,率而吟赋一律,诗中尽显其家国情怀:

  一纸降书电驰至,普天同庆息干戈。

  残留倭屐血痕迹,拘禁罪枭鸭巢窠。

  惨睹河山荆棘后,剧怜百姓饥馑过。

  春秋正史应明鉴,逆转乾坤贻祸多。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