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构建监督闭环 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22 09:09

  疫情防控是否依法科学进行?复工复产是否有序推进?职能部门是够服务到位?……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泉港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主线”,落实监督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追责问责的监督管理闭环,在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防止有关部门层层设置“障碍”,简单搞“一刀切”,全力护航企业和重点项目快速有序复工复产。

  近日,在位于泉港石化园区的福建百宏化工企业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繁忙景象,总经理吴斌表示:“近期,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同志多次到企督导,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特殊时期,企业的复工复产面临不少难题。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区190家规上企业进行走访督导,并会同区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5个工作督查组,深入一线全面检查了解情况,针对“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的“五难”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全方位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帮助企业打通生产操作链,为企业复工复产扫清障碍。

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科山海藻有限公司检查了解情况

  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紧缺、对核酸检测流程不清?督查组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出台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导则加快开展企业返工高管或关键技术人员核酸检测。部分企业反映工人口罩紧缺、购买困难?督查组及时督促属地及物资保障组予以协调按需采购……

  为有效督促各镇(街道)、职能部门对督查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督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明确整改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与此同时,各镇(街道)纪(工)委、区直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行动,主动介入,对各自职责范围内企业、重点项目复工、个体工商户复市、春耕备耕、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镇、村干部开展复工复产政策宣传、引导就近就地务工等履职情况开展重点督查,督促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等联合督查酒店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对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从严从快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作为无疫情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在监督职能部门落实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同时,对相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相关措施情况开展重点督查,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我们秉承‘助力不添乱’的工作理念,立足构建监督闭环,科学督导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沙龙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及时准确把握上级精神和本区疫情防控、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监督工作内容和策略,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纪法防线,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