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共抗疫情】泉港:“五个必”护航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20 14:31

  “我们应用‘五个必’工作法,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兜底保障,确保困难群众人人领到临时补助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泉港区山腰街道纪工委书记肖宇斌说。

  “谢谢你们,帮我家渡过了难关。”3月16日上午,面对前来回访的肖宇斌和叶厝村纪检委员叶敏玉,江姐(化名)连声致谢。

肖宇斌(左三)、叶敏玉(右一)等走访困难户

  江姐是低保对象。她丈夫早逝,去年,儿子也不幸染病过世,留下一个6岁大的孙子需要照看,虽然每月能领到政府低保补助金,但家庭还是十分困难。平时,江姐会去离家十多公里处的惠安县辋川镇一处蔬菜基地打零工贴补家用,然而,前些日子受疫情影响,她没法出去做工了。

  “怎么办啊,快开学了,孙儿上幼儿园学费还没攒够呢!”江姐急得团团转。

  2月16日,叶敏玉在访查中发现了江姐的困难,作为村级纪检委员,她立即将情况向街道纪工委反映。核查组下乡核实,督促镇相关部门做好特殊时期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第二天,江姐的临时补助申请就提交。经过审核,江姐获得政策规定的一千元临时救助金。

  “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困难群众能够获得及时救助,多亏了‘五个必’一线监督工作法。”肖宇斌说。

泉港区纪委监委干部下乡访民情解民忧

  据悉,近两年来,泉港区纪委监委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通过落实“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五条措施,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

  肖宇斌口中的“五个必”就是由泉州市纪委监委提出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要求,即: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村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等人员必访,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等领域重难点问题和基层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党的方针政策和纪律规矩要求必讲,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上级资金拨付使用、村务公开等情况必核,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单位或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相关问题必查。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把‘五个必’工作法广泛运用于监督保障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和困难群众救助,取得很好的成效。”泉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推广“五个必”有效做法,不断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神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阳光微暖,清风送爽。作为无疫情区,泉港大地万物复苏,人们又开始了奋斗忙碌。“最近,我又可以出去做工了。”聊着聊着,江姐紧皱的眉头渐渐地舒展开了。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