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保持谨慎之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16:01

    作者:李许坚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谨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须臾不能忘记。“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对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谦虚谨慎之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拿出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同时又告诫大家,“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这些谆谆告诫既是鼓励动员,更是鞭策提醒,为全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坚定了信心。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保持谨慎之心,必须时刻绷紧风险之弦,增强忧患意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越要小心谨慎,着力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科学预判潜在的风险,精准把握风险表现形式以及发展趋势。既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当然,强化风险意识、保持谨慎之心,并非是要畏首畏尾、不敢作为,而是需要拿出更强的勇气与担当迎挑战、化风险,最终夺取胜利。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强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对风险点保持敏感度和警惕性,不降标准、不减力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谨慎从事,精准研判、谋定后动,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从政治和大局看问题,坚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问题,既看到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又精准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疏漏。扎实完成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排查风险化解隐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李许坚)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