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结对子”深化“三级联创” 共建美丽惠屿岛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2-24 14:38

  泉州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泉港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南埔镇惠屿村党支部在惠屿村“结对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三级联创”活动。

  18日上午,在惠屿村举行“清风·惠屿”党建“三级联创”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等参加。

  游宇飞一行参加了惠屿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启动暨“惠屿号”客渡船首航仪式,参观了惠屿村党建展厅,并为“清风·惠屿”党建“三级联创”共建基地揭牌。

惠屿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启动暨“惠屿号”客渡船首航仪式

  惠屿村是全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2003年以前,该村不通水电,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村民靠近海捕捞维持生计,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2003年起,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执政为民,建设海岛,发展海岛,岛上硬件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岛上村民人均纯收入达5.6万元。

  游宇飞详细了解惠屿村海岛历史文化、美丽乡村建设及村民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指出镇村在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注重保持海岛原生态,保留住闽南海岛特有风味,留得住乡愁,讲好海岛故事,让每个游客深刻感悟海岛浓郁的人文历史文化;要充分利用好岛上资源,持续发展海岛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推动惠屿发展,不断提高岛上群众的经济收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经济基础。随后,游宇飞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贫困户。

  泉州市纪委监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今年来,持续用心用情深化党建“三级联创”,机关党支部先后与安溪县纪委监委、湖头镇机关、龙门镇机关、祥华乡石狮村,以及丰泽区东海街道蟳埔社区等党支部结对共建,搭建“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县纪委监委党支部联系人+下派干部”责任链条,已帮扶20多个惠民工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牵头“惠屿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协调市直机关部门及市慈善总会、侨青会、华侨出资、捐资1300多万元,全面启动乡村振兴项目,主要包括“惠屿号”客渡船、乡村医疗一体化、农村幸福院、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党建阵地提升改造工程、特色村镇创建示范点、乡村振兴海岛工程、村间巷道整修工程、栈道工程等九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惠屿村民交通、养老、医疗、环境等民生问题,进一步推动惠屿村生态休闲渔村建设发展。

“惠屿号”客渡船投入运营,将进一步方便惠屿岛群众和游客出行。

  “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党建‘三级联创’,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清风·惠屿’党建‘三级联创’共建基地打造成党建优质品牌,打造成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模范窗口和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落脚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蔡珍妮 刘泽阳

  文:刘聪熙 蔡珍妮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