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轩輗却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21:02

  明英宗天顺元年(1457年),一位官员上书皇帝请求还乡。皇帝召见他,问道:“以前有位浙江按察使,任满后回去,行李仅一竹筐,那个人就是你吧?”官员顿首称是并致谢。皇帝赐金以示嘉奖,准他返乡养病。这位全部家当只有一竹筐东西的官员,便是以“清操闻天下”的轩輗。清代小孩子的启蒙读物《龙文鞭影》中有这么一句“三爵刘表,一簏轩輗”,后面半句说的就是轩輗。

  轩輗,字惟行,明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进士,先是在行人司(掌传旨、册封等事)任职,后得到举荐,升为浙江道监察御史。轩輗以清廉闻名,就是在他首任御史期间。这年冬天,轩輗到淮上催粮,在乘舟途中不慎落水,衣服尽湿,被救上来后,行李中竟没有一件可以替换的衣服,只好裹着被子。地方官员为他赶制了一件衣服,他却拒绝穿上,只等着旧衣服晾干。

  轩輗为官刚正不阿,到浙江后,弹劾不称职的官员四十多人。对御史之职,轩輗颇为看重,他上书朝廷,称:“祖宗设立御史官,职责极重。现在内外各部门有什么事,都专遣御史去处理,这不合制度,请禁止。”得到朝廷首肯。因为在御史任上政绩突出,正统五年(1440年)四月,轩輗晋升为浙江按察使。前任按察使,以奢侈出名,轩輗到任后,决心纠正这种不良的风气。俸禄之外,他分毫不取。一年四季,他总是穿着一件旧青布袍,上面打满了补丁,居家基本只吃素食,中午有时只吃一枚烧饼,妻子跟着做官的丈夫来浙江,不仅没有得到享受,反而还要亲自打水碾米。

  为了狠刹官场吃喝风,轩輗与僚属约定:先前极其精巧的“服食器用”全部停止,每隔三日出俸钱买肉,每次只买一斤,即便是故友来访,也只拿豆食招待,顶多杀一只鸡,做点黍米。同僚都不堪忍受,对此感到惊讶,认为这事实在少有。

  他的同僚都御史张纯置办了酒席宴请客人,轩輗厌恶他的奢侈,不去赴会,张纯把饭菜打包送到他家,他自然也不接受。过年过节时,群臣到礼部庆贺,他也总是独处一室,撤去灯烛端坐其中,事情办完就立马回家。

  轩輗为官不仅清廉节俭,而且敢于直言。《明史》记载,温州、处州有银场,岁课增加,令百姓不堪忍受,明英宗即位后将其停掉。浙江参政俞士悦等人请求重开银场,明英宗交三司讨论,轩輗坚决反对,于是作罢。轩輗历任按察使、左都御史、刑部尚书等要职,“十三年,奏陈四事,俱切时弊,帝悉从之”。

  天顺八年(1464年)夏,轩輗病逝于家中。万历年间,明神宗赠轩輗少保,赐谥号“端肃”。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说:“得百轩輗,而天下不足以治,况三百年而仅一轩輗乎?”这是非常高的评价。(崔洁 黄海涛)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