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镇一孝廉】泉港:游古城故居、习先贤祖训、品北管古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15:00

  泉港区峰尾镇三面环海,一面连山,俗称“峰尾半岛”,峰尾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有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峰尾古城、环湾天然海滩五里海沙、元代良吏卢琦故居等人文景观,更有北管音乐、古船模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峰尾镇以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为依托,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挖传统孝廉文化,打造峰尾特色文化旅游线路,让党员干部在领略历史文化古迹的同时,接受传统美德“孝、廉”的熏陶。

  9月26日,由泉港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妇联主办,峰尾镇党委、政府承办的“一镇一孝廉”峰尾古城孝廉游活动在峰尾古城举行。辖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协会会长、副会长共70多人参加。

  旅游路线:卢琦故居——诚平村史馆——郭厝回族文化党建展示馆——郭厝郭氏宗祠

  景点一

  卢琦故居

  参观元代著名良吏卢琦的故居,听峰尾文化名人刘宗训老师讲解卢琦廉政故事,感召良吏一生勤政爱民,两袖清风,为清正廉洁之表率。

参观卢琦故居

讲卢琦故事

卢琦德政碑

  景点二

  诚平村史馆

  学习诚平村史馆内著名乡贤事迹,观赏卢琦视频。

参观诚平村史馆

共同观看卢琦视频

  景点三

  郭厝回族文化党建展示馆

  参观郭厝回族文化党建展示馆,习郭氏祖训,树孝廉家风。

学习郭氏祖训

  景点四

  郭厝宗祠

  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北管演奏《采莲曲》,以北管古曲奏孝廉新音,莲同“廉”,取莲之高洁,传达了清正廉洁之深意。

  欣赏北管演奏

  北管

  北管又名北曲、小曲、小调、曲仔,是广泛流传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的一种传统民间丝竹音乐,与“古音乐活化石”南音并称“姐妹花”,素有“天子传音”的美誉。2006年5月,北管音乐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泉港区也于2014年获评“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

  此次的“峰尾古城孝廉游”之行,是一场文化之旅,也是一场孝廉之旅,游玩中不乏深刻教育,更是以孝廉人物、孝廉故事、孝廉之音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以精神的触动、思想的洗礼滋润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之心!

小板凳搬好,开讲啦!

  延伸阅读

  良吏卢琦廉政故事

  卢琦(1306-1362年),字希韩,号圭峰、立斋,泉港区峰尾镇诚平村卢厝自然村人,1342壬午至元二年荣登进士,列二甲第一名,是泉州府当科唯一中进士之人。卢琦曾任职永春、宁德等地,为官清廉、勤政,政绩卓著,《元史》之“良吏传”把卢琦列为元代十八良吏之一。

  卢琦在永春知县任上,推行一系列仁政,赈灾恤民,拯民于水火之中;身先士卒,恩威并举,御寇于治境之外;广开教化,大力兴学,使合县吏民知书达礼;慈仁为怀,施赈于邻县饥民,惠政及于四邻。他不仅使永春百姓免遭战乱之苦,得以安居乐业,也使邻县百姓视永春为安居富足之地。卢琦离任后,永春百姓延请闽中名士林泉生撰写“永春知县卢公去思碑”,矗立郊野,以赞颂卢琦功德,“卢永春”的美名因此远播。

  后调任盐课司郎,主管沿海盐务。当时奸商买通吏部和省府要员,欲向外商开放福建五大盐场,把民生国课所赖拱手让给外人。卢琦拍案而起,疾呼:“吾腕可断,牒不可署!”他毅然抗争不办,上官慑于他的威名,也无可奈何。

  卢琦在政坛是位良吏,在文苑又是元末闽中四大名士之一,其《圭峰集》2卷被《四库全书》收录传世,现代《中国文学史》也将其称为元代诗人的代表。

卢琦画像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