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以民生为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9-05 11:01

  富贵利达,眼不可热。民生休戚,肠不可不热。肠不热,则百姓之休戚,如秦越肥瘠,漠不相关矣。

                                                           ——《平平言》(清·方大湜)

  译文

  功名利禄,不可眼馋羡慕。与民生利害相关的,为政者一定要热心。如果不热心,则百姓的利害就好比相去遥远的秦越,漠不相关。

  解读

  据《清史稿》记载,清人方大湜为地方守令时政绩突出,“所至兴学校,课蚕桑,事必亲理,胥吏无所容奸,民亲而信之。”告老还乡后,他跟亲友们说:“官至两司,不如守令之与民亲,措置自如也。”其亲民爱民、以民生为要之心,可见一斑。

  民为国之本,只有根本牢固,国家才能安定。西汉文学家刘向在《说苑·政理》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周武王向姜太公询问治国之道,太公答道:“治国之道,爱民而已。”接着,太公进一步阐述:“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在记载时,刘向将原话中的“驭”字改为了“遇”字,以示对“民”尊重。

  亲民爱民落实到行动中,就是心系群众冷暖、办好民生实事。清代书籍《居官日省录》中提到:“膺民社者,不必广求施济,但询其利害所在,害民之事,能宽一分,则民受一分之赐;利民之事,早兴一日,则民多一日之安。”意为为官者应敬畏民意,多问民生利害,多做一些利民惠民的实事。

  民生并不空洞,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如果领导干部心中没有群众,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得失,不能公平公正为民务实办事,群众心中也将无他。领导干部心中装着人民,名利杂念的困扰就会减少;心中装着人民,声色犬马的诱惑就会自觉抵制;心中装着人民,浩然之气就会自然养成。如此才会对人民有真感情,才会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崔洁 黄海涛)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