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民心工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28 15:55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求坚决纠正、彻底整治。近日在甘肃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对一个政党而言,民心向背是决定兴衰成败的关键。而老百姓认识和评判一个政党,最直接的一个依据就是其作风的好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破局起势,到纠正“四风”层层深入、久久为功,不仅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更凝聚起上下同欲的人心力量。当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为减少,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特别是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衍生出“新变种”,成为看似无形却让人不堪其扰的“软钉子”。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群众深恶痛绝。其危害,不仅仅是作风没有改观,更会使政策落空、让工作变味,把好事办砸、让实事泡汤。如,有的部门服务窗口高高在上或低得让群众得以“跪姿”咨询、办事,试问以这样的服务作风,怎么可能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等问题?有的地区把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试问以这样的扶贫作风,如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以及“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由此观之,如果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施以重手,就难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这次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又是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还要认识到,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应当与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重要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民心工程”做好、做实、做到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松劲、不停步,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改进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新举措新成效取信于民。(魏寅)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