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09:44

  居上克明,为下克忠,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以至于有万邦,兹惟艰哉!

  ——《尚书·商书·伊训》(商·伊尹)

  译文

  在高位的人能够做到明察是非,在低位的人能够做到竭诚以忠,与人交往而不求全责备,检点自身常觉修养不足,如此才能拥有天下万邦,这一切得之不易!

  解读

  伊尹是我国古代著名的贤相,辅佐商朝五代君王,功勋卓著。商朝开国君主成汤去世后,伊尹扶立其孙子太甲即位。太甲即位后却暴虐乱德,不遵守成汤立下的祖训,伊尹常常对其规劝教导。太甲在伊尹劝诫和引导下,学会自我反省,没过多久,就做到了万邦归附、百姓安宁。这段话是伊尹所作《伊训》中劝导太甲的言论,其中,“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强调对别人多一些宽容和体谅,对自己多一些严苛和反思,经常自我反省、自我约束,提升个人道德修养。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便被视为个人良好道德修养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一种为人处世的谦和品格。宋朝林逋在《省心录》中有这样一句话:“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意思是说,对自己严要求,则少犯错;对别人多体谅,则保全交情。清初思想家唐甄的《潜书》有言:“与人当宽,自处当严。”可见,伊尹所言堪称嚆矢。

  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以“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要时常反思自己有没有不恰当的言辞、行为,如果有,就立即改正,不放任自我、不放松警惕。(魏晓琳)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