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管好身边人 严防打着领导旗号谋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11:29

  严禁领导干部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其他特定关系人以及其他人员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的名义,干预插手各类市场经济活动、组织人事工作以及司法、执纪执法活动;严禁任何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违规任用领导干部亲属担任特定职位,利用其身份跑关系、做业务……近日,湖南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引发广泛关注。

  打着领导的旗号揽工程,借领导名义插手组织人事问题……这类“傍”领导、谋私利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恶劣,群众深恶痛绝。此前,江西九江、四川凉山等地都出台过相关举措,防止打着领导旗号办事谋私。湖南此次明确两个严禁,直接指向领导干部身边人——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其他特定关系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种保护,也是一种提醒,不仅自己要洁身自好,还要注重管好身边人。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过。今年1月,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去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要求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发人深省,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对照检查,一方面守纪律、讲规矩,坚决抵制打着领导旗号谋私行为;另一方面常打预防针、架设高压线,切实教育好管理好身边人。

  从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领导干部平时不注重管好身边人,等到出了问题才追悔莫及;一些领导干部明知身边人打着自己旗号谋利,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亲自上阵“帮忙”。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德友的二哥张德柏,退休后违规到企业兼职取酬,打着张德友的旗号插手、干预长春市法院案件的诉讼和执行,并多次收受案件当事人贿赂,张德友非但不阻止,甚至还帮助其打招呼、“开绿灯”,最后锒铛入狱,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身边人做人做事是否老实本分,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领导干部自身作风是否过硬。严防打着领导旗号办事谋私,根子在领导干部自身,关键在管好身边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严管身边人摆在重要位置,在以身作则的同时,多操点心,经常教育严格要求,决不纵容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李志勇)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