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上者,民之表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7-24 16:52

  凡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

  ——《孔子家语·王言解》

  (魏·王肃 编撰)

  译文

  凡身居上位的人,都是民众的表率。表率正,那还有什么不正的呢?

  解读

  “上敬老则下益孝,上尊齿则下益悌,上乐施则下益宽,上亲贤则下择友,上好德则下不隐,上恶贪则下耻争,上廉让则下耻节,此之谓七教。七教者,治民之本也。政教定,则本正也。凡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这是孔子在几千年以前就提出的为官之道。古人在那个时候已经阐述了领导在工作中的表率作用,认为一个品行端正的领导干部,其一言一行都是对下级和群众的言传身教,久而久之,身边的人就会受到感染和熏陶,从而端正自己的行为举止。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清康熙年间名臣张英任礼部尚书时,其安徽老家宅院旁的地被邻居吴家人占用,张家人千里传书向在京城当官的张英求救。数天后收到回信,打开一看是一首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意思是让他三分地又如何呢?张家人豁然开朗,主动退让三尺,吴家人深受感动,也让三尺,遂成就了“六尺巷”的美谈。张英的廉洁自律、谦逊礼让为家人作出了表率,同时也影响着当地社风民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古往今来,区域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好坏,往往与领导干部的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力和作风辐射力息息相关。因而,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在政治素养、道德修养、纪律作风等方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走在前、作表率,形成上级带动下级、干部影响群众的良好示范效应。

  (文均 瑾闽)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