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地动态】您身边有孝廉典型吗?推荐给我们吧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7-23 18:00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日前,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共同启动“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

图为《泉州讲古》栏目讲古人杨江东在洛阳桥头为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述蔡襄孝廉故事(梁景鹏摄)

 

  延伸廉政教育到“最后一公里”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省纪委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要求,今年来,我市把“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与深化“家+文化”建设、“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寻访泉州好家风”等活动有机结合,力求让创建活动载体更加突出、内容更有内涵、活动保持常新。

  该活动以弘扬孝廉文化为主题,将通过挖掘典型孝廉人物事迹,打造孝廉文化系列宣传产品,在全市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力促党风与民风、家风与社风形成良性互动,转化为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和实践行动。

  日前,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共同下发《关于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地深入挖掘古今孝廉人物事迹,创作形成一批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生活,接地气、暖民心的系统宣传作品,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宣传,开展多媒介多渠道传播,推进廉政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图为“一镇一孝廉”廉政木偶剧《施公断案》在晋江市龙湖施氏大宗祠上演(庄志阳 摄)

图为童心稚手孝廉主题剪纸作品展(张江杉 摄)

 

  全面挖掘我市孝廉文化资源

  为更广泛、全面挖掘我市的孝廉文化资源,通知提出,各地推荐的孝廉对象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家庭;可以是古代、近现代、红色革命人物,也可以是当代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

  其中,古代、近现代、红色革命孝廉典型人物,重点选取清官廉吏、孝子孝女、红色革命人物中孝廉事迹代表性、可鉴性强,群众和专家学者公认度高的。

  当代孝廉典型人物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勤俭持家,家庭和谐,孝敬父母,孝敬长辈,长期悉心照料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事迹特别感人、群众广为颂扬的。

  为确保典型人物事迹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主办方要求各地报送的孝廉典型涉及古代人物的,应由当地文史部门专家审核把关;涉及当代的人物典型,应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必须在所在村(社区)公示5个工作日,在所在乡镇(街道)公示5个工作日。同时,市纪委监委、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将负责联合审核把关孝廉典型事迹。

  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孝廉典型,请您向我们推荐。具体可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荐、咨询。

图为安溪“清溪讲坛”邀请泉州师院原副校长林华东教授讲授闽南孝廉文化(刘伯怡 摄)

 

  “孝廉家书”征集活动同步启动

  家书,是家风的缩影,是最有温度的家风载体。在广泛挖掘古今典型孝廉人物的同时,“孝廉家书”征集活动将同步启动。

  主办方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征集包含有孝廉内容的家书,包含古代家书、近现代侨批、红色家书、当代家书以及近期写作的家书等。古代家书、近现代侨批、红色家书、当代家书可提供复印件、扫描件或照片,并将文字整理成电子文档;近期写的家书内容可以是长辈对晚辈的教诲、劝勉,可以是平辈之间的鼓励、勉励,也可以是晚辈对长辈的感谢、感恩或怀念等。

  征集时间从即日起至2019年8月30日,需提供原稿照片及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qzscdi@126.com。欢迎广大市民踊跃投稿,将自家珍贵的孝廉记忆与全市人民共享。

 

  来源:泉州晚报(有所修改)

  文:黄宝阳 庄志阳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