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正谊明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7-17 11:00

  夫仁人者,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汉书·董仲舒传》(东汉·班固)

  译文

  有德行的人,端正自己的道义,不谋求个人私利,宣明自己的大道而不计较个人功利。

  解读

  文中的谊通义,指合宜的道德、行为。董仲舒是汉代有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汉武帝在位时派他到江都(今扬州)任宰相,辅助江都易王刘非治国理政。刘非是汉武帝同父异母的哥哥,狂妄、好勇,由于董仲舒常以礼义来规劝刘非,所以刘非对董仲舒十分敬重。“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正是董仲舒对刘非的规劝:要讲求正义不谋取私利,彰明道义不考虑功利。这番话对刘非的影响很大,在董仲舒的影响下,刘非摒弃争权夺利的自私想法,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治理国家上,自此人民安居乐业。

  纵观中国古代传统义利观,义往往被仁人志士所推崇。孔子说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孟子说的“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等等,都鲜明地表达了重义轻利的处世观。明末抗清名将史可法始终怀揣着家国大义,他虽历任御史、总督、巡抚、兵部尚书,位高权重,却坚持以“让得人,受得苦,才是享福之人”告诫自己,从不为个人私利而擅权乱政。1645年,史可法在任扬州督师时,遭遇清军的大举进攻,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史可法毫不屈服,一句“我早已准备好死在扬州,要我投降休想!”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依然坚守阵地。

  深明大义,刚正无私,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曾经,方志敏在狱中面对国民党的“劝方自首,将功赎罪”,大义凛然高喊“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今天,雷锋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正在于其蕴含的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品质,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虽少了生与死的抉择,但依然要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与围猎,唯有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坚守为国家、为人民的大义,方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董珺)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