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以廉为荣 以贪为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7-10 11:31

  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人而如此,则祸败乱亡亦无所不至。

  ——《新五代史·杂传·冯道》

  (北宋·欧阳修)

  ■译文

  不廉洁就没有什么不想索取的,没有羞耻之心就没有什么不敢做的。人若是到了这种地步,那么灾祸、失败、混乱、灭亡也就没有什么不会降临到他的身上。

  ■解读

  “礼义治人之大法,廉耻立人之大节,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人而如此,则祸败乱亡亦无所不至,况为大臣,而无所不取无所不为,则天下其有不乱,国家其有不亡者乎!”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强调的是朝廷大臣不可以没有廉耻,尤其不能无所不取、无所不为,否则天下必乱,国家必亡。

  《论语》中提到:“行己有耻”,意思是一个人要有自尊、自爱之心,要用廉耻之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清代思想家龚自珍提出:“士皆知有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一个国家的士人如果没有羞耻之心,干什么都无所谓,久而久之,国家也会随之败亡。

  为官从政如果没有羞耻、廉洁之心,很可能就会肆无忌惮、胡作非为,继而走向堕落的深渊。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落马官员,其中很多人根本不把廉耻当回事,往往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做损害人民利益的事,他们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丧失了人格和尊严,最终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人得知廉耻,才能懂得敬畏”,为官当知廉耻,方能廉洁勤政,这是对共产党人最起码的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远离贪腐,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夜华)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