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谁在选举中动了歪脑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4

图为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专案组人员正在探讨案情。 林书恒 摄

  “为区纪委的做法点赞!”2018年12月份的一份通报上,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委书记郑加清为区纪委推行的为干部公开澄清举措“点赞”。

  “公开澄清,为我们卸去压在心头的那块大石头。”埭头镇党委副书记丁高伟表示。他是这份澄清报告的受益干部之一。

  时间拉回到2018年6月。2018年是秀屿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全区的村级换届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6月13日,秀屿区埭头镇湖东村的公推会议产生了陈金桥、郑建荣、郭丽钦等6人,作为该村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候选人。

  本来应该是一场顺应民意的选举,期间却“暗流涌动”。

  2018年6月25日,一篇爆料帖在莆田市当地的网站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该帖直指埭头镇领导丁高伟等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推行补选并不让党员参加选举。很快,爆料帖引起了区纪委监委的注意。

  “这种线索一定要严查快办!”区纪委监委领导当即作出批示,成立专案组。

  调取书证,向相关当事人调查了解,核查该村换届的各个环节程序……经过一番抽丝剥茧的细致调查,专案组却并未发现违反换届纪律规定的行为。

  “是调查方向错了?还是外围调查不够?”专案组成员们陷入沉思。

  又经过一番认真的摸排研讨,仍未发现任何违纪违法情况。社会舆论的关注,案件的僵局,让专案组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

  “难道是一次诬告?”一个念头闪过调查人员的脑海。换届时,容易出现“对手”为达到个人目的而编造材料诬告的情况。

  湖东村村情较为复杂,如果是诬告,千头万绪又该从何下手?

  一切从头开始,调查组重新梳理掌握的相关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逐渐缩小范围,圈定嫌疑对象。郑建荣、陈金美、陈啟航等人进入调查组的视线。

  根据这些对象的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和社会工作履历,调查组选取重点,逐一突破。

  “请你谈谈这条信息是怎么回事?”面对郑建荣,调查组开门见山,直入主题。

  “埭头镇领导违反规定强制推行选举,也不让党员参加选举。”

  “请你指出镇领导在哪一个环节违反了规定,不让党员参加选举?”调查组把相关证据材料一一展示出来,郑建荣头上开始冒出虚汗。

  “你对这次选举结果怎么看?”

  “我们就是觉得这次选举结果不公平、不公正……”

  “这次选举是你们村党员投票选出来的结果,程序上也是符合规定的。”

  展示相关证据的同时,调查组带郑建荣一起学习了选举政策和党纪国法。在铁的证据面前,郑建荣终于交代了自己的错误。

  经过层层检查摸排,案情逐渐水落石出。同为候选人的郑建荣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伙同他人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破坏村级选举秩序,同时纠集他人故意捏造并通过微信群、网站等互联网平台散布虚假事实,贬损他人名誉并损害党委、政府形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2018年8月,郑建荣、陈金美、陈啟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8年12月,秀屿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郑建荣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陈金美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陈啟航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

  案件结束,违纪违法者受到处理,但是对被诬陷的干部如果没有给予澄清,他们可能将一直背负着“包袱”,甚至影响工作积极性。对此,该区纪委及时推行澄清机制,为担当者担当。

  “及时澄清,等于给我们鼓劲、加油,为我们‘撑腰’,让我们更有底气。”看到这份澄清通报后,秀屿区一机关干部小陈表示。(秀季轩)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