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福建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 推进高质量巡视全覆盖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19-04-18 08:16

  

  编者按:1月19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福州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主办《怎么看,怎么干?——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本期嘉宾为福建省委巡视办三处副处长余华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怎么看,怎么干?——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现场。今天的受访嘉宾是福建省委巡视办三处的余华建副处长。您好,余副处长。

  余华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怎么理解政治巡视?

  余华建: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一个突出转变,就是坚决落实党章要求,强调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是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必须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聚焦落实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主持人:请您具体讲一讲在实践中如何把握和深化政治巡视?

  余华建:可能有人觉得政治巡视是抽象的,在实践中不太好把握。但实际上,政治巡视是具体的,可执行、可落实、可检验。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一是在监督对象上,巡视的重点是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也就是说,要聚焦“关键少数”。聚焦才能聚力,聚力才有突破。我们也有发现,个别地方把政治监督的“探照灯”对准普通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却成为了“灯下黑”。不是说巡视巡察对涉及普通党员干部的问题就不管不问,而是在当前管党治党形势下,必须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加以解决。

  二是在监督内容上,就是要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要求,紧扣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深入监督检查“四个落实”情况,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责任情况、落实整改责任情况。

  主持人:您刚才从对象、内容等方面为巡视聚焦了重点人重点事。那么在实践中该怎么调准焦距、瞄准靶心呢?

  余华建:这也是我下面将要谈的第三点,在方法手段上,要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统筹、辩证、精准把握,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剖析原因、查找根源。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无不反映出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比如,省委巡视组延伸巡视发现某乡镇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虚报冒领、克扣侵占、优亲厚友等问题,在将问题移交相关部门处理的基础上,追根溯源,发现该乡党委从未研究扶贫资金使用问题,而是由分管副乡长、乡长直接审批,没有落实好中央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要求,本质上是乡党委领导弱化。这样,就从政治高度来分析业务问题,体现了政治巡视的定位。

  主持人:福建省纪委全会报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省委巡视全覆盖的质量”。请介绍一下福建省巡视全覆盖的情况?

  余华建:巡视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九届省委按照中央部署,共开展15轮26批次巡视,于2016年9月底完成对福建224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兑现了省委的政治承诺。十届省委2016年11月选举产生以来,到目前已经完成5轮对9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覆盖率42.2%。按照每年安排2轮对50多个党组织进行巡视的工作节奏,十届省委将在五年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

  主持人:从目前情况看,福建省巡视全覆盖正在稳步推进。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全覆盖的质量?

  余华建:全覆盖强调量的要求,高质量则强调的是质的提升。必须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坚决防止巡视工作表面化、形式化,不能为了全覆盖而全覆盖,应该是高质量的全覆盖。

  首先,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地方、单位后,将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将巡视的信息广而告之,调动群众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的积极性。比如,巡视组进驻后,都要设立举报信箱。别小看这个信箱,放在哪儿,怎么放,都大有讲究。要放在显眼、周边没有监控探头的地方,方便群众来信反映问题。

  其次,完善上下联动监督网,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助力巡视。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不断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一方面,做深做细做实市县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全覆盖,把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另一方面,省委巡视组在巡视市县时,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由市县同步对群众反映强烈或问题较多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进行巡察,上借下力、下借上势,信息互通、成果共享。

  再次,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方法,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比如,探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在推进巡察工作过程中,各地普遍反映,市县地域较小、人员相互联系紧密,监督工作易受干扰和影响。对此,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学新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等有效的巡察方式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县级交叉巡察,通俗地讲,就是由设区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县与县之间交叉巡、相互巡,有效避免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老百姓觉得异地来的巡察组与本地干部没有什么瓜葛,也就没有了顾虑,反映问题更加主动;对于巡察干部来说,交叉巡察打破了“人情网”“关系网”,说情、打招呼的少了,让他们放松心情、轻装上阵,发现问题更加深入、了解问题质量更高。今年,我们将继续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以更加灵活、更有力度的形式和方法,推动巡视巡察守正创新、巩固提升,让监督利剑永不蒙尘。

  主持人:如果把巡视巡察看做一篇大文章,那么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解决就是前后各半篇。在实践中,我们要如何做好这“后半篇文章”?

  余华建: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实践中,我们着力强化“三个改”:

  一是强化巡前即知即改,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巡视反馈意见公开、整改情况公开,作为非常重要的宣传教育机会,通过媒体的报道、解读,把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公之于众,既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又动员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未巡先改,不搞不教而诛。巡视巡察的目的不是使被查的人越多越好,而是让犯错误的人越少越好,助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二是强化巡中立行立改,体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对巡视中发现的能够立即查办的问题线索和整改的问题,及时移交办理,迅速形成震慑。比如,2017年省委巡视某县期间,发现县公安系统个别领导干部、干警以权谋私、以案谋私搞腐败问题线索,当即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核实了解,查处了该县公安系统系列腐败案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十届省委巡视期间移交问题的整改完成率逾90%。我们将进一步规范边巡边改工作,明确内容、建立机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抓紧整改,让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巡视工作的成效。

  三是强化巡后全面整改,体现标本兼治、不留尾巴。必须落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被巡视党组织的书记是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必须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抓实、抓到位。在这方面,省委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了示范。去年7月2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福建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后,省委第一时间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于伟国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全省巡视整改工作,并直接负责一半以上的整改项目和整改措施落实,推动我省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是巡视成果运用的重要主体,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经常性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巡视成果全面落地见效。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余副处长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让我们对省纪委全会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和落实举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谢谢!

  余华建: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往期回顾:

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学习贯彻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怎么看,怎么干?》(一)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