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给群众的承诺 用实践来兑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3-07 11:06

  全国两会一开幕,“部长通道”就再次聚焦了八方目光。各位部长也“不负众望”,对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等问题,作出了“给力”的回应——国家医保局局长承诺,要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中国民航局局长表示,要推出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则说,对外援助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

  部长们很诚恳,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好评。今年“部长通道”的承诺能否真正兑现,不妨看看去年两会时部长们的承诺落实情况。盘点一下就可知: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说要把减税“大礼包”不折不扣送到每家每户每一人手中;今年纳税人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填好信息,就能得到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工信部部长承诺到2018年年底之前移动网络流量资费要比2017年下降30%以上;去年我国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住建部部长去年表示要继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2018年1月至11月全国棚改开工616万套,更多人被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不搞“走秀”,不开“空头支票”,答应给群众的“好处”,都真正给到群众手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认真对待和解决。用硬核举措兑现承诺,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正因此,“部长通道”才年年魅力不减。

  老百姓都喜欢讲信用、办实事的干部,反过来,最痛恨的就是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看看近期披露的一些案例:河北有人被冒名注册公司,他到税务、工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讨说法,却遭遇各部门来回踢皮球;广东某地17名区、镇、村干部发现本地有电信诈骗窝点,却不举报、不作为;还有些地方,在给企业服务过程中搞许多口号式、运动式的活动安排,承诺的期限和资源却兑现不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何其珍贵,怎能如此任性挥霍?在一些部门和干部中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就是“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嘴上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懒政怠政,结果不仅是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严重的是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了“镜花水月”。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了担当实干的重要性。当前一切重大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国两会将绘制今年政府工作蓝图,各地区、各部门也将领到各自的“任务单”,光表态可不够,更要见行动、看效果,问问群众有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中央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升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的后果将会更加严重。春光宝贵,知重负重,行动起来才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答复。(特约评论员 张琰)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