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知行合一,方为真知真行!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3-07 11:00

  据史书记载,明朝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首次提出“知行合一”说,所谓 “知”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行”主要指人的道德践履和实际行动。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者互为表里,不可分离。知必然要表现为行,不行不能算真知。因此,知行合一也就是思想与行动的统一。

  古代隋朝有一地方官员张须陀,史书记载着他开仓放粮的故事。大概是说,隋大业六年,张须陀为齐郡丞。时值隋炀帝数次用兵高句丽,致使百姓失业,再加上饥荒,粮食的价格飞涨。张须陀决定开仓放粮,赈济灾民。官属都认为: “必须等待陛下的诏敕,不能够私自开仓赈粮。”张须陀则说: “汝今陛下在远方,派遣使者往来,必定要一年的时间。百姓有倒悬之急,如果等待报告上去,百姓就要填坑去。我如果以此获罪,虽死无恨。”于是等不及上奏,先开仓放粮救民于水火。张须坨心怀黎民百姓的良知,不计个人荣辱得失的果敢行动,得到人们的赞赏,名留青史,这是对“知行合一”的最好诠释。

  当代中国更是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干部、好党员,如“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8万多公里跋涉,在茫茫雪域苦思发展之策的孔繁森;一生奉献,造林5万多亩的杨善洲;30年坚守,“把我变成农民”的“太行新愚公”李保国;肝胆干事、干净做人的“时代楷模”廖俊波……他们都因为心中装着百姓,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们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用好自己的权、尽好自己的责,踏踏实实干事、扎扎实实抓工作,成为知行合一的最好典范,人民永远地记住了他们。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然而,现实社会中,却又那么些人装模作样,明知故犯。嘴巴里一句接一句的知道,行为上一错连着一错的装傻。据媒体报道,2018年7月以来,“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备受社会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事实呢,陕西省委没有全面理解总书记“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从2015年2月到2018年7月的近三年半时间里,陕西省委共召开151次常委会、50次专题会,省政府共召开73次常务会,没有一次专门研究怎样做到“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调查后,包括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等多名省部级落马,1000余人遭问询,令人震惊。说到底是这些干部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比较集中的、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事情,不愿担当、不敢担责,没有真“知”真“行”,表态多、行动少、说一套做一套,没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正如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指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具体的,是以人和事构成的。主要是看行动、看效果,而不是光看表态,更不能空喊口号。”可谓是一针见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令人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负责,形成始终扭住不放 、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的鲜明执政风格。近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我们坚信,只有知行合一,方为真知真行。(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钟少杰 林宏蓉)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