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巡察“回头看” 夯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6 09:43

  “没想到界山镇鸠林段海防执勤道路投标保证金3万元这么快就退回来了,这个系统真好用。”“要在以前,这钱至少一个多月才能退回来,有时甚至退不回来了。”

  投标人老邱所说的是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刚上线的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让他开标后第三天就收回了3万元保证金,不仅如此,近期他还收到了以前滞留的几笔保证金。老邱觉得很是欣慰。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今年8月,泉港区委启动对第一、二、三轮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巡察工作,发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程投标和政府采购保证金清退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专项巡察组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动该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抓好问题再整改。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图为泉港区委第四轮巡察一组巡察区在经信局召开情况反馈会

  今年8月以来,泉港区针对有的单位部门对巡察反馈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已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再次全面“体检”,对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再加压”,对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再了解”,形成“再震慑”,从而推动被巡察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再整改”,确保巡察成果得到巩固深化。

  “我们针对第一、二、三轮巡察10家单位发现的6个方面176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对照整改台账进行逐一核查、销账,共核查整改措施633条、推动完善制度90项,追缴或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泉港区委巡察办主任林永明说,“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共召开专题会10场次,实地走访内设科室和下设部门32个,开展个别谈话85人次。

图为泉港区委巡察办主任林永明带队约谈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

  据悉,泉港区紧扣目标任务,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排查巡而不改、阳奉阴违等恶劣行为,以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源头性问题,此次“回头看”累计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16个、新发现问题4个。

  “巡察组指出我们单位存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缺乏大局意识等问题,我们通过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常态化集中学习、细化落实单位党组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措施,坚决予以整改。”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存在问题,泉港区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并按照“四种形态”严格处置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发出边巡边改通知书10份,已谈话提醒、批评教育27人、党内警告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目的就是防止巡察‘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持续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确保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沙龙说。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