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泉港澄清不实举报,为干部撑腰鼓劲—— “决不让好干部流汗又流泪”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6 09:38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狮东村老协会会场人声鼎沸:“听说老吴贪了老协会不少钱,被告了!”“可他看起来不是那种人啊?”“信访澄清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叫我们来开会?”

  不过很快,村民的疑问得到了解答,而压在该村村委会主任吴永泉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经过调查,未发现吴永泉有任何侵占骨灰堂建设资金的行为,关于他的信访举报反映内容不实,现予以澄清。”当着一百多名村民代表、老协会员和部分群众的面,界山镇纪委书记吴碧扬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告诉人们,这是一起不实举报。

界山镇纪委在狮东村老协会召开不实信访问题反馈会

  窗外,风清日丽。

  原来前些日子,泉港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署名为“狮东村老协会”的信访举报件,反映吴永泉私占该村骨灰堂建设资金41.2万元。在基层,41.2万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为保障办信质量和效率,信访室根据泉港区推行的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协作机制,将该信访件指定由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界山镇纪委共同核查。

  经过深入调查了解,核查组却发现事实与举报内容大相径庭:举报件中提到的41.2万元,是2013年4月,为加快村里的骨灰堂项目建设,时任村委会副主任的吴永泉腆着脸,“跟当地一位相熟的企业家好说歹说才借到的”。骨灰堂建成后,截至2013年5月底即收入出售灵牌位资金达45万多元,村老协会即从中抽取41.2万元转账给吴永泉进行退还,而根据吴永泉保存的农商银行电汇凭证存根显示,这笔资金早在2013年6月已如数归还企业家本人。

  原本,当地群众家里有亲人过世,必须到远在十多公里外涂岭或南埔镇的灵山上买一块几万元,甚至十几、二十几万元的墓地,虽然没有达到“死不起”的地步,但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些较为困难的群众家庭往往一筹莫展。而骨灰堂建成后,村民以几千元的价格就可以买一个灵牌位,不仅减轻了负担,而且可以就近拜祭,大大缩短祭祖路程。

  事实查清了,这是一起明显的不实举报。核查组第一时间将调查情况上报后,区纪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马上要求界山镇纪委组织对该起不实信访举报进行公开澄清。

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干部在来访接待中心热情接待群众来访

  “可以说,如果没有吴永泉同志的付出和努力,帮助筹集到这笔急需的资金,骨灰堂项目的建设肯定没有这么顺利。”吴碧扬动情地说,为了尽量让更多的村民代表、老协会人员有时间参加会议了解真相,镇纪委特意组织在周六上午召开信访澄清会。

  “事实证明,吴永泉是我们的好干部!”

  “举报人要对举报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这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举报内容必须客观公正,事实清楚,线索清晰,可查性强。对于捏造事实,借举报诬告陷害的,我们会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泉港区纪委从2016年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失实澄清、疑难信访公开评议和重复信访终结三项制度,通过推行见面反馈、公开听证、会议通报、委托澄清等办法,同时出具书面澄清材料,抄报组织人事部门及所在单位党组织,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为干部消除影响,并调研探索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处置办法,从正反双向旗帜鲜明地为好干部撑腰鼓劲。制度实施以来,共评议解决疑难信访问题3件、终结重复访7件,先后为47名干部澄清正名。

山腰街道纪工委干部在普安村现场核查涉及村干部有关信访问题

  “决不让好干部流汗又流泪。”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沙龙说,泉港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探索推行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目的是通过及时澄清事实,还好干部清白,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实事做贡献。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