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怪事!为脱贫竟虚造村集体经济指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23 11:00

  “今天一起来动脑,把我们贫困村的‘帽子’摘掉。出门办事,我这个当主任的很没面子……”2016年底的某一天,福建省诏安县官陂镇新坎村村主任张德山和负责村务报账工作的张某林、党员张春光三人在一起喝茶聊天,张德山首先开口。平日他们三人经常在一起,村务管理工作方案也多在这种情形下“研究”形成。

  “省级贫困村脱贫有一个很硬的经济指标,村集体收入要达到50000元。我们可不可以搞一个假协议,把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听到张德山建议,张某林马上有了主意。

  “这个‘借鸡生蛋’的主意好。”张春光表示赞同。

  “我是‘尖峰生态公司’大老板,你是公司小老板,以公司名义跟村集体签订协议,这个主意不错,我同意!”张某林的建议正中下怀,张德山满口答应。

  “办法好是好,就是别露馅,手续要完整些……”张春光有点不放心,“钱从哪里来?”

  “我来垫支好了,你们到时候想办法还给我。都是‘公家’的事,别让我吃亏。”

  “放心吧,有我们三个人在,啥事办不了。”于是,喝茶结束,一个虚造整村经济指标的脱贫“计划”形成。

  第二天一早,张德山就虚造合同,与张某林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的虚假山地流转协议,租金刚好是50000元。

  “去银行转账,一次性50000元,金额不小,要经得起‘推敲’。”临走时张德山特意提醒张某林。

  这话说得有道理,张某林也慎重了起来:“我让女婿去办……”

  2016年12月21日,张某林先垫付50000元拿给其女婿张某超,让其存入“尖峰生态公司”银行账户,随即打电话告知张德山:“钱刚才已存进公司账户,‘计划’成功。”

  2016年12月24日,张德山到银行办理转账手续,将“山地流转租金”50000元从“尖峰生态公司”银行账户又转到新坎村的村集体账户。据此,新坎村整村经济指标,在张德山等3人的“计划”下,达到脱贫要求。2017年2月,新坎村提出整村脱贫申请。

  2017年8月,福建省漳州市审计局提供给诏安县纪委的一个问题线索引起重视:“‘尖峰生态公司’法人代表张德山,从自办公司转出资金到村集体账户,资金来源有问题。”

  收到问题线索,2017年10月,诏安县纪委迅速对问题线索展开初核。调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外围实地查看尖峰山,核实尖峰生态公司业务、规模、效益,另外一组取来村财账目,查询银行流水。通过走访、询问、核查,在掌握部分证据的情况下,调查人员找到张德山。

  “50000元是公司跟村集体签订的山地流转租金,我们有合同,村的集体收入没问题,不信你们可以再查。”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面对调查,张德山百般抵赖。

  “你们跟村集体签合同,资金从哪里来?”

  “是公司的钱,我们公司效益很好。”

  “公司就你们两个人,你是公司的法人代表,张某林是股东……”调查人员抛出的“信息”,让张德山猝不及防。

  “‘尖峰生态公司’,杂草长得比人高,就几棵茶树,你们连管都没去管,怎么可能产生效益?”

  在调查组出示的大量证据面前,张德山知道无法隐瞒,最终如实交代全部违纪事实。

  “你身为村主任,不好好经营山地,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却虚造整村脱贫经济指标,这是顶风违纪,你知道吗?”

  “都怪自己,为了完成脱贫任务,做扶贫工作的数字游戏,给党和政府丢了脸,我对不起那些还未脱贫的群众。”张德山懊悔不已,无地自容。

  2017年12月19日,福建省诏安县纪委分别给予张德山、张春光开除党籍处分。

  “投机取巧只会弄巧成拙,弄虚作假不可能蒙混过关。窗户纸总有被捅破的那一天,捂着盖着、自欺欺人最终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数据造假不仅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是阻碍、破坏地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其危害不容小觑。对这种在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蚕食群众获得感的行为,必须瞪大眼睛,严肃查处、坚决纠正。”诏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云生说。(福建省纪委监委 杨特团 陈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