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传承弘扬土坑刘氏家规家训

来源:泉港文体旅游 发布时间:2019-01-23 10:57

  亲子“家风之旅”走进刘氏家庙参观家规家训(刘泽阳 摄)

  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明初“靖难之变”,居兴化府鳌城的刘宗孔(出生于莆邑秀屿,系韶公派下第二十二世人)于永乐二年(1404)携眷避祸渡海,卜居湄洲湾南岸,遂命名此地为涂山。其后裔至今在涂山繁衍二十多代,延拓出后龙镇后田、后墘、窑吓、东山、打厝、梅林和南埔镇的刘厝等18个村庄共1万余人,位于涂山中心的土坑村便是这18个村庄的起始母村。

  土坑刘氏家规家训精髓

土坑古民居代表建筑:刘百万故居(庄子瑜摄)

  土坑古民居代表建筑:刘百万故居(庄子瑜摄)

  具有600余年历史的《螺北塗山刘氏家规》全书共25篇,涉及理家兴族、尊师重教、戒贪戒奢、提高修养、人际睦善、礼制习俗等7个方面内容,书中尘封了不少刘氏先祖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也是土坑人倾心企慕的治家良策和“修身”“齐家”之典范,它与积淀的刘氏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是刘氏先祖教诲子孙立身处世和播迁繁衍的教育思想读本,既传承了华厦儒学“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思想,又融入了刘氏家人生活感悟的精神特质,进而衍生出动和极富生命力的“正、善、罚、勤、俭、教、肃、戒、尊、劝”等金玉良言,包含了丰富深刻的人生哲理和几百年来刘氏家人旺族旺家追梦进程中积淀的智慧精华。如文化内涵涵盖历史典故、古代礼制、祭祀佛事、人文习俗等,人事礼仪方面也涵盖祭祀礼仪、讲约礼仪、敬老拜师礼仪、婚嫁殡葬习俗等。

  家规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诵读土坑刘氏家规家训(刘泽阳 摄)

  诵读土坑刘氏家规家训(刘泽阳 摄)

  刘氏家规家训的精华部分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许多方面如实反映和记录了刘氏家族的传统美德和精神。其实质体现在先祖悲天悯人、除恶扬善、劝人思仁、立身兴家的情怀无微不至,对现今也具有很高的价值和指向意义。

  如“肃闺门”、“干外戚”、“戒下流”、“端蒙教”,讲述如何管理好亲属,坚守道德底线,形成良好家风。这与现在的家庭幸福、社会风尚、社会道德等建设内容相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这一论述,深刻地指明了家庭建设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特殊重要性。

  传承和弘扬家规家训

游客参观土坑古民居的家规家训长廊(刘泽阳 摄)

  游客参观土坑古民居的家规家训长廊(刘泽阳 摄)

  泉港区委区政府立足于区情村情,近年来,深入挖掘和全面梳理土坑村特色的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唤醒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实现以良好家规家训家风涵养社会新风尚。

  编译《螺北塗山刘氏家规》。立足区域特色,深耕细作,抓住“泉港特色、廉政内涵、当代启示”三个核心元素,组织对《螺北塗山刘氏家规》进行整理编译成册,已正式委托方正出版社出版。同时,涂坑刘氏祖祠立面修缮与改造工程为契机,将刘氏家规家训全文镌刻上墙。

  设立廉洁文化旅游线路。结合涂坑历史文化名村整体修缮,规划设计“一个中心、多个支点”的廉政文化宣传展示布局,即刘氏家庙一个集中展示点延伸扩大至旗杆错、朂斋、进士府、提督府等多个主题展示点,形成“多点一线”的廉洁文化旅游线路。

名村古韵(陈荣玉 摄)

  名村古韵(陈荣玉 摄)

  建立廉政文化走廊。突出广泛传播、深入人心,涵养文明新风尚。结合海丝涂坑港市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利契机,精心设计和打造长1公里“刘氏家规家训”廉政文化走廊,在村主干道两侧张挂家规家训宣传警示牌25块;依托“微泉港”、“滨海后龙”等公众微信平台加强对刘氏家规家训宣传渗透;同时,由区纪委、监察局、泉港电视台、后龙镇党委政府等多家单位合作编制4集涂坑传统家规宣传记录片,由区检察院组织拍摄家规家训警示教育片。

  推进传统家规家训走进机关。把传统家规家训文化列入机关文化建设一部分,与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相结合,与落实关于廉洁从政各项要求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积极营造党员干部“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良好外部环境,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推进传统家规家训走进村(居)。紧密结合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文化活动中心、宣传栏、农家书屋等宣传教育载体,以及QQ、微信等新型平台,深入挖掘本地家规家训文化中的“廉”元素,让广大群众直观感受家规家训的魅力。

刘氏家庙家规家训(刘泽阳 摄)

  刘氏家庙家规家训(刘泽阳 摄)

  推进传统家规家训走进家庭。把传统家规家训文化引入家庭文化建设中,教育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当好廉内助。通过举办讲座、座谈会等活动,突出家庭参与性、丰富性和传承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管好配偶子女。

  推进传统家规家训走进学校。把传统家规家训文化纳入学校师德师风和德育教育体系工作规划中,并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各项活动相结合,使良好家规家训文化根植于师生的头脑之中。同时,找准家规家训与学校教育的结合点、切入点,针对不同年龄段采取不同方式方法,通过读家规家训格言、讲家规家训故事等活动,使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廉洁意识和观念。(文/郑泽宏)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