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观“侨批”档案 传优秀家风文化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22 15:53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更是一封封亲切的家书。通过往来的越洋书信,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外亲人对长辈的真切关怀和对后辈的谆谆教诲,字里行间都是美德的传承。”

  近日,由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档案局举办的“传承优秀家风,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家风档案文化展在全市二十多个乡镇同时展出。本次展出梳理筛选出一批能够体现地方特色的侨批档案(侨批,方言,即华侨与家乡往来的书信),设置23个展板,展出珍贵馆藏侨批62件、侨批封18个,内容包括爱国爱乡、和谐友善、勤俭创业和诚信自律等四部分。

  图为鲤城街道浮桥街道纪工委组织新换届的社区两委干部到场参观,以家风促民风政风。

  “此次展出的侨批于2013年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是泉州人共同的记忆,具有相当宝贵的传承意义。”惠安县紫山镇纪委书记肖明立表示,惠安县结合当地民俗与家风文化特色,向干部群众展示乐善好施与重教兴学的惠安优良传统风尚。

  图为晋江市灵源街道华林小学师生参观“侨批里的家风”展。

  与此同时,此次展出还特地挑选当地人流量较大的、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或者学习活动场所,吸引了较多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图为泉港区界山镇纪委组织镇村干部参观侨批家风文化展。

  “时逢节假日,我正好带上孩子一起参观,在向下一代讲述上一辈的艰辛和在困境下依然把诚信、自强、孝悌、爱国等奉为圭臬的同时,我自己也深受感召。”丰泽区东湖街道纪工委书记上官渊源感言道。

  图为南安市东田镇政府党员干部参观侨批中的家风文化展。

  “作风正,则家风正,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幸福感强,而在这其中,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肩上有着共同的责任,那就是从自身做起。”洛江区政府办公室张奇明与同事在参观中一致表示。

  “此次展览通过平实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具有泉州侨乡特色的民间家风文化,更好地以家风促政风、民风和村风,助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