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不设门岗 不设警卫 “开门接访”解民忧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14 11:44

1    

    图为“开门接访”现场。

    “大婶,您反映的问题我已经记录好了,我们会立即安排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尽快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近日,在泉港区纪委监委全开放式来访接待中心,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干事连辉阳第一次参与“开门接访”。

    连辉阳是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工作片区第三批参与“开门接访”的工作人员。据悉,今年该区推行纪检监察片区轮值接访工作制度,将区纪委监委机关科室、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分为6个工作片区,轮流安排片区工作人员与信访专职干部一同进驻来访接待中心接访。

    “来访接待中心是上级要求建立的标准化全开放式信访接待场所,于今年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主要特点是交通便利、不设门岗、不设警卫。”泉港区纪委常委陈惠旺介绍说,该中心建立了“开门接访”制度及流程示意图,设立符合保密要求的接谈室,配备必要的便民服务设施,并实行信访举报双向承诺、每天一报、每周一汇总,重要来访件随时呈报办理等机制,方便群众依规依纪依法直接信访。

    “通过参与一线接访,倾听老百姓的诉求,为群众信访提供服务,感到十分充实。”参加完接访,连辉阳深有体会地说。不止是他,许多参与“开门接访”的干部都有着相似感受,该区纪委监委驻石化救援中心纪检组长蔡文贵说,“作为科级干部,我们同样积极参与到一线接访中,一方面提升自身服务群众能力,另一方面也利用已有的一些经验帮助新同志成长。”

    通过以干代训、一线接访,“开门接访”工作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同时,也有效拓宽了纪检信访举报渠道。截至目前,该区来访接待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122批次168人,其中初信初访68件,已成为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接收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窗口。

    建立全开放式信访接待中心是泉港区积极落实拓展信访举报渠道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立足“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积极受理群众诉求,并加大对信访问题的查办、督办力度,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今年共受理初信初访206件,已办结158件,正在办理48件,其中转立案11件、其它处理15件。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