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2-11 16:22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派驻机构自身建设,强调派驻机构干部要牢记使命,坚持原则,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从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管理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派驻机构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赵乐际同志在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上的要求,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要政治过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派驻机构干部第一位的要求。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对党忠诚,忠于党章、宪法,忠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增强以身许党许国的觉悟。要一以贯之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派驻机构政治功能和战斗力。

  要本领高强。派驻监督工作是一项创新实践,对派驻机构干部的履职能力要求比较高。要提高精准监督能力,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做细做实监督这个第一职责,解决好“专职不专干”“主业不主抓”问题。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在调研中深化认识、破解难题,熟悉被监督单位业务和运转情况,提升派驻监督质量水平。要提高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着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实事求是量纪执纪。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搭建好信息共享、合作衔接平台,增强派驻监督合力。

  要依规依纪依法。派驻机构干部是执纪执法者,依规依纪依法是履职尽责的基本原则和要求。要增强党章意识、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办事。要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要严守职责边界,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每一次调查核实,都要体现法治化、规范化要求,使派驻监督各项工作合规合纪合法,做到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使用监察法规定的调查措施时,不能超越授权范围,严格审批程序,确保依法、有序、安全。

  要作风优良。派驻机构代表纪委监委行使监督职能,在工作作风上必须有更高标准。要坚守党性原则,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能回避矛盾、当老好人。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搞特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平等待人、踏实干事,不能口大气粗、盛气凌人。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防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既要率先垂范,又要敢抓敢管,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

  派驻机构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工作重要力量,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素质能力,切实加强派驻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教育培训,加强实战训练,大力推动干部交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认真履职,有失职渎职行为、被监督单位出现集中腐败问题的,要严肃问责;加大保障力度,主动排忧解难,不断增强派驻机构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