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精准监督守护扶贫“奶酪”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07 17:57

“造福工程补助款是否及时发放到位?”“您对挂钩村干部的帮扶是否满意?”日前,冒着蒙蒙细雨,泉港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入户访查组人员柯慧超、陈毓虹等人来到涂岭镇下炉村村民王荣山家中入户访查、了解情况。

王荣山是涂岭镇精准扶贫户,家里原本只有一间60年代建设的低矮破旧的老房子。为帮助他解决住房困难问题,2017年镇里将他家列为石头房改造对象,并发放5万元造福工程补贴。

“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政府相关部门对王荣山家的帮扶措施落实得比较到位,他的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日子正变得越来越好。”柯慧超说,此次入户访查活动由泉港区纪委监委党风室牵头,联合各镇(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20%比例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登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情况,同时收集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线索。

一段时间来,区纪委监委针对入户访查工作中发现的脱贫不彻底、脱贫质量不高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核查、整改,已协调解决4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兜底保障工作。

这是泉港区开展精准监督守护扶贫“奶酪”的一个缩影。为确保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今年来,泉港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实施挂钩监督、入户访查、加强线索管理等6项举措,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制定扶贫领域监督责任清单,为各镇(街道)、派驻(出)机构开展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提供明确方向。

同时,建立扶贫领域领导班子挂钩监督制度,由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6个纪检监察片区,每季度开展1次工作督导、每年开展1次现场调研,了解挂钩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该区各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机构纷纷行动起来,结合自身职责,开展扶贫及民生领域问题监督工作。

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组开展对全区涉及因公致残、重大疾病、生活困难等6类基层党员干部家庭关心关爱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核查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情况。

驻区人社局纪检组联合各镇(街道)纪(工)委开展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回头看”工作,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走访、核查信访线索等方式,深入排查优亲厚友、恶意骗保等问题。

界山镇纪委在今年6月的一次入户访查工作中发现,界山村南山自然村有条300多米的道路未硬化,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质量。镇纪委立即督促相关工作片、界山村委会进行整改,并全程监督,确保了该项道路硬化民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并于11月底如期完工。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建立“1+6”问题清单核查机制,通过建立扶贫问题线索台账,采取建账督办、对账销号等措施,由党风室协调6个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联查快办。

截至目前,今年该区共排查扶贫领域疑似问题线索29条、开具交办或转办单12份,已查实违纪违法问题5个,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3人。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泉港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郑燕金说,下一步将继续压实脱贫攻坚“两个责任”,以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