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泉港:深化“大监督”格局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来源:华东之窗 发布时间:2018-11-08 20:02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建设监督抓手、深入整合资源,积极带动相关职能部门、群众和各方监督资源,推动党内外监督多种并重的“大监督”格局,做全、做宽、做透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纵深发展。

    一是找准切入点,着力开展专项督查。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中找准切入点,立足于监督再监督,以“1+X”形式,牵头整合区效能办、督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员等各方面监督力量开展三项专项督查。一是开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巡察,从金融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巡察,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3条。二是组建石化安控区重大项目安征迁指挥部考察监督组,派驻3个监察小组11名监察员,共受理信访举报件5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已办结3件,移交问题线索2条。三是成立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补短板项目专项督查组。对全区范围内249个重点项目日常监督检查范围进行分解,制定工作流程图,建立监督检查人员库,共对5个进度滞后重点项目、7个有关责任单位亮灯警示发函督办,有力推动中心任务落实,经验做法在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受到市委充分肯定。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实现监督有效覆盖。整合委机关各部室、镇街纪委、派驻机构力量,建立完善以区纪委监委领导直接负责、统筹调度的六大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协作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全覆盖的综合效应。一是加强片区力量整合、统筹调度,制定下发片区统筹协作机制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规范、流程和程序,建立例会交流学习制度。二是建立片区单位“1+X”结对交叉监督检查制度,以片区为单位统筹安排,“1”个主办单位牵头、“X”个成员单位组成联系工作组,充分发挥“X”探头作用,更加机动灵活地开展日常联合监督检查、协作互助工作。三是片区交叉办信制度,由片区领导对交办片区信访件进行交叉办信,避免干扰、共同分担,提高办信质量。今年来,泉港区纪委监委以片区为单位就审查调查安全自查自纠、扶贫领域治理、巡察后续整改等重点工作开展联合检查6批次,交叉互查8批次,指定办信或核查问题线索40件次,充分实现了扁平化管理、团队式作战,进一步整合了监督力量,提高了派驻机构实战水平。

    三是发挥宣传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构建政府、群众、社会三位一体监督模式。联合区广电台开办“政务通微发布”官方媒体监督栏目,安排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或企业关系密切或投诉较多的单位走进演播室,主动解读政策,同时邀请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监督。通过电视和微信平台广泛宣传发布,引导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构建“政府-媒体-公众”三位一体的监督互动平台。今年来已播出教育、住房、扫黑除恶等4期专题微发布,引起广泛关注。与泉港区电视台联办《勤廉之窗》电视栏目,加大违反八项规定及纪律作风典型问题媒体曝光力度。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