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家规遗后世 故园名远扬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05 14:45

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古称涂坑)刘氏家规家训,最初是以手抄本的形式藏在祖祠里的,由于见过的人对这些家规家训都交口称赞,当地人遂将其译成现代文,直接张贴在村里的公告栏中,使它们能影响更多人。再后来,这些家规家训被载入书中,其蕴藏的正能量被四处传播。

在刘荣安主编的《土坑刘氏家规家训》中,我们发现刘氏家规家训多达25条。其中一条《贵守成》曰:“祖宗开创艰难,而孙子不知爱惜,竟使一坠涂地,非惟无面见先人,抑亦何颜对后昆?凡族中弟侄,生为儒士,后宜思父兄书香,勿因淡薄而坠志,勿役纷华而改业。出为农民,嗣当念父兄遗产,勿以一亩为少而轻费,勿以一分为微而妄变。将见书不负人,农为大本,后来显名厚实,何可量哉!则能守正,所以拓其能创,庶几足称善继善述,而为孝之大者矣!”意思即:祖宗创业艰难,可是子孙不知爱惜,终使家业一败涂地,不仅无脸面对先人,又有何脸面对后代?凡我族子弟,读书人出身的,往后应该思慕父辈兄长的读书风尚,不要因淡忘父兄风范而丧失志向,不要被社会繁华迷惑而弃学改业;农民出身的,后代应当念惜父兄遗产来之不易,不要认为一亩田产太少而轻视荒废,不要认为一分田产太少而变卖易主。要知道读书不会辜负人,农业为生活根本,借读书可以名声显达、家业厚实,前途真不可限量!如能恪守正道,依此开拓家业,也许也能称得上是善于传承家业、善于弘扬德行,做到 “大孝”了!

除此之外,还有《敬天祖》、《敦孝弟》、《隆师傅》、《严乱宗》等条规,语句朴实无华,但却字字珠玑,发人深省。

刘氏一族在清乾隆年间出了位号称“刘百万”的大富豪——刘端弘。他是涂坑刘氏始祖刘宗孔之十二世孙,敕赐儒林郎,诰赠昭武都尉。刘端弘从小受家族传统的熏陶,貌虽不扬,却具有开拓进取精神,一度在商海之中高歌猛进,致使家资殷富。他倡建的土坑民居群,至今令人赞叹不已。刘端弘还在涂坑大力兴教,培育人才,在他之后家族四代人(至清末),文武并举,文人、举子、明经、进士、都尉、将军层出不穷,踏上仕途为官者,达70多人。村中府第相连,旗杆林立;祖祠里,牌匾挂满厅堂。涂坑一时被誉为“书乡”、“学府”,声名赫赫。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