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这是我们第一次办理留置案件”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26 10:21

    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刚了解到这个信息的时候,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干部小庄的内心无比震撼。

    今年1月17日,刚挂牌成立20天的泉港区监委就“开张了”——某国企财务负责人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被采取留置措施。泉港区监委迅速成立了由5名纪检干部、3名转隶干部组成的专案小组进行监察调查。

    “初步判断涉案金额是多少?”在前往留置点的路上,小庄向陈主任问道。

    “1000多万。”

    “什么!这么多?”听到陈主任的回答,小庄吓了一跳。不同于检察院转隶干部,他之前办理的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最多也没超过100万元,且大多是违纪案件,有的涉案金额仅仅数百元。“看来这是一个‘硬骨头’啊。”毕竟已经在纪委工作好几年了,小庄迅速平静下来,打起万分精神去迎接一次全新的挑战。

    为做到法法衔接,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把小庄与陈主任安排在一起,主要负责审讯、制作讯问笔录。

    第一次进入讯问室,小庄注意到墙上挂的监控摄像头,还有桌头的录音设备。其实监委成立以来,他做了不少的功课,这个情景验证了他的想法:每次讯问都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讯问笔录内容录音录像内容与还必须保持一致。

    见到小庄似乎有点疑问,陈主任主动提醒道:“讯问笔录将作为证据直接使用,要知道以后检察官、法官、律师可能会看到,任何瑕疵、非法的证据都会被排除,因此对讯问情况一定要全部如实记载,不能掺杂任何审讯人员的主观认识。”

    “这样做,具体有那些好处呢?”

    “除了固定证据、防止翻供,也能确保和证明讯问过程是文明合法的。这既是对被留置人员合法权利的保障,也是对监察干部的一种监督和保护。”

    被调查对象进场,办案开始。陈主任一开始就采取高压策略不断地进行讯问,在气势上迅速占据主动,小庄则有条不紊地做起了记录。有时出现被留置对象出于畏罪心理不愿多谈的情况,则由小庄上场发挥纪检干部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优势,通过柔性的人文关怀,让被留置对象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交代违法细节。在两人紧密地配合之下,案件进展情况都比较顺利。

    每次讯问结束,小庄都会像往常办案一样,及时整理已有的讯问笔录,熟悉并分析全部已知讯问内容,保持逻辑思维清晰,认真归纳概括总结,注意不同供词之间的联系,形成完整、封闭的证据链条。“你还对犯罪嫌疑人所说的方言加了注释啊,纪委干部真接地气。”看完小庄做的讯问笔录,陈主任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我们第一次办理留置案件”“合作愉快!”在2018年1月30日调查终结时,这两名泉港区纪委监委干部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经过这次工作上的碰撞,他们的距离拉近了,思想、感情、业务各方面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

    2018年3月7日上午,泉港区法院对该起留置案进行公开宣判,该案成为福建省、市、县三级监委员会组建挂牌后,首起判决的职务犯罪案件。(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