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全面融合激发反腐新活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0-26 09:27

  “今年1至6月,全区共受理初信初访79件,同比增长88.1%;立案32件,已结19件,结案率同比增长11.55%,其中,成功办结全省首例由监委移送司法机关宣判的职务犯罪案件。”这是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2018年上半年的反腐成绩单。

  “监察体制改革带来了反腐效率的明显提升。”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沙龙介绍,自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来,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该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委监委全面融合,激发反腐新活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按照人岗相适、因事择人等原则科学配备人员,重新整合、交叉搭配、混合编组,通过加强工作配合实现人员融合。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谈心谈话,打消转隶干部思想顾虑。

  以科学安排促进人员融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履职能力有效提升。据泉港区纪委监委组宣部副部长施凉凉介绍,监察体制改革后,该区新增纪检监察室3个、内设机构2个,直接从事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机构数占比达72.73%;实际转隶干部7人,其中5名安排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部门,实现工作力量向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倾斜。

  今年1月16日,刚刚成立半个多月的泉港区监委就受理一起涉案金额逾千万元的职务犯罪案件。在办案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安排纪检干部和转隶干部混编共同办案,在工作中共商共议、一起上阵,办案效率大大提高——仅用21天就完成监察程序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成为全省首例由监委移送司法机关宣判的职务犯罪案件。

  该区纪委监委不仅以干代学,还注重以学促干、干学结合。据悉,该区先后组织开展全员培训、专题培训、旁听庭审及参与上级培训、网络培训等活动学深研透监察法,共800余人次参与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对照程序类、措施类、款物处理类、格式类等四大类62份文书范本,可以避免争议、减少失误,让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该区纪委监委案管室参照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结合工作需要,研究编印了审查调查人员安全规范操作手册,推动试行相关制度及试用相关规范性文书,以提高规范化程度促进工作融合。

  纪检干部与转隶干部同向同行,人员融合进程明显提速。现任区监委委员、正科级纪检监察员的王博古,转隶前为泉港区检察院反贪局长。熟悉法律法规的他将国家监委管辖的六大类88种职务犯罪案件罪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进行解释说明,并将成果汇编成册、主动开课辅导。这正是纪检干部与转隶干部在相互学习和共同实践中不断融合的现实写照。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工作磨合,该区纪委监委在全面融合中源源不断激发出反腐新活力。(郑鉴强)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