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移风易俗促减负 干部群众齐进步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22 09:06

    “与其大操大办、大摆筵席,不如喜事新办,把节省下来的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这样感觉更有意义。”近日,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老党员张碧嘉在过80岁生日时,说服他的子女们将百桌寿宴缩减为十来桌,并将简办寿宴省下的7万元钱捐出,通过村委会牵线,分给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和困难户。

    老党员张碧嘉的这一做法并非孤例。今年2月,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李杰忠简办儿子喜事,将节省下的8万元捐给村老人协会用于公益事业。日前,他再次简办父亲丧事,把节省下的5000元捐给村老人协会。对于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在半年内两次简办婚丧事的做法,李杰忠坦言,与其说他捐款做公益,不如说是移风易俗政策帮他减了“负”。

    原来,在泉港当地,虽然略有差异,但各村(居)一般都有一套冗杂繁琐的婚丧喜事习俗,以往大家碍于面子跟风,一场红白事办下来,少说也要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甚至更多,群众往往苦不堪言。

    而如今在泉港,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渐渐消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蔚然成风,这正是该区自2017年作为福建省纪委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以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泉港区纪委通过“抓两头带一片”,紧紧抓住党员干部、企业家这两个重点群体,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破旧俗、立新风,不断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

    对党员干部明纪律、强监管。泉港区纪委出台两项制度,一个是审批制度,凡是要操办婚嫁等喜庆活动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必须提前7个工作日进行审批;一个是公示制度,每月定期对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同时,加大对顶风违纪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近两年,共查处大操大办问题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对企业家重引导、立新风。倡导“不比排场比慈善”,将企业家遵守移风易俗情况作为推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引导企业家将节省的资金用于社会慈善,使乐善好施、造福乡里成为企业家最有面子、更有里子的事,也使近两年泉港籍企业家简办婚丧事热心为公益的事迹如雨后春笋:兴通船务董事长陈兴明简办父亲丧事,捐出其父亲遗产50万元成立公益基金;三亚亿源公司总经理肖亿文简办父亲生日,捐资200万元给村老人协会发展慈善;德和集团董事长林森简办父亲生日,捐资1000万元成立公益基金;上市公司天马科技集团总裁陈庆堂简办儿子婚礼,捐资1000万元给区慈善总会……

    对群众常宣传、转观念。把转变群众观念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突破口,抓住群众心理,用全方位、多形式、接地气的方式,引导群众打破顾虑、内心接受、主动参与,逐步在全区范围树立了“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去年底,该区纪委与宣传、文体等部门联合成立一支移风易俗暨廉政文化宣传小分队,共同编排创作了歌曲《我为爸妈洗洗脚》、小品《当你老了》、微电影《面子》等10多个文艺作品,深入各镇村进行巡演、播放15场;同时,全区101个行政村(居)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让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发挥作用,参与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的修订,引导村民减少喜事办宴桌数、缩小宴请范围,缩短治丧天数等,对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及时劝阻,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

    求得党风新,再使民风淳。随着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泉港的党风政风的好转明显带动了社风民风的返璞归真,全社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该区界山镇东张村针对薄养厚葬问题,倡导新“二十四孝”;后龙镇土坑村发挥良好家风传统,用《土坑刘氏家规家训》引领移风易俗;山腰街道荷池社区推行丧事简化,改变以往送葬治丧中乱撒纸钱、焚烧遗物等陈规陋习,让文明出殡、环保出殡成为新风俗;峰尾镇18个宫庙理事会捐献“香火钱”用于奖教奖学助学,前亭村民陈锦春拒办90大寿并捐出100万元设立敬老慈善基金;前黄镇凤南村埭中自然村简办祖厝重建落成庆典,以前一户一担十五六盘祭品的“盛况”被一户一盘、一桌摆放九户祭品的新规所取代……

    “移风易俗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减负’了。”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沙龙说,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推进移风易俗深抓实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淳朴向善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