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8 16:02

 福建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8月27日,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常委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是从新的党情国情出发,制定的党执政治国的重要组织制度,是党组工作方面一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党组设立和运行的总依据总遵循。《条例》的出台,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规范各级党组工作,更好发挥党组在所在单位的领导核心作用,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把《条例》作为全省各级党组(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学习研讨和专题辅导,引导党组(党委)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正确履行领导职责。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从严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促进党组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要对照《条例》的刚性规定,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党组(党委)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要以《条例》为基本依据,结合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职情况,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省委巡视工作汇报。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巡视工作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标志着巡视工作走向法制化、常态化。执行好《巡视工作条例》,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不断推进我省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会议强调,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我省巡视工作。一要切实把巡视成果用好,分清问题性质,明确管理权限,及时分类处置,督促抓好整改,按照《巡视工作条例》严肃问责,推进源头治理,扎紧制度的笼子。二要重视解决“两个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加强对巡视对象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监督检查。三要强化对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四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必须不断加强。五要抓好巡视机构的自身建设,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合理统筹巡视力量、组织方式和工作安排,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

【责任编辑:庄莉】